連云港/王娜           天氣不冷,戶籍室開著空調,辦公臺前圍著許多辦事的群眾,很是熱鬧。突然,一個頭發凌亂穿著黑色羽絨服的中年女人推門進來,哭著說她母親快不行了,能不能現在就去?   正在交談的群眾安靜下來,看著這個中年女人的失態。我大概是見過這個中年女人的,她是昨日與我們預約為其母親上門辦證的群眾。她八旬的母親重病住院,身份證和社保卡都找不到了,預約的是周四下午,也就是今天下午。   中年女人已經顧不得周圍人奇怪的眼神,在戶籍室嚎啕大哭起來。我抓緊收拾了一下,帶上離線采集器和相機隨這個中年女人趕去醫院。   情況比我想象的要糟得多。老人很瘦小,窩在一張小小的病床上,被褥凌亂,褐色干枯的皮膚附在骨頭上,薄薄的皺皺的一層,老人已經沒有力氣睜開眼睛了,時不時呻吟著,伴隨著痛苦的抽搐,窗外的陽光似乎已經掩蓋不住病房里彌漫著的死亡的氣息。照片是無法拍了,我抓著老人瘦弱干枯的手,老人的手很暖,十指指紋已經幾乎被歲月磨平了。我一根根看過去,勉強鎖定幾只模糊的指紋。   “大娘,你不用使勁兒,交給我就行。”老人的指紋不好采集,冬天又總是干燥的厲害,沒辦法,只能找中年女人要了張濕紙巾,將老人手指一根根擦過,才勉強采集。看著老人時不時難受的樣子,我只能一邊采集指紋,一邊不停的說話轉移老人的注意力。   “是不是辦完了,我就完了?”老人呻吟,聲音里滿是蒼白無力和對死亡的恐懼。   聽到老人的話,我嚇了一跳,抓緊說道:“大娘,你住院花那么多錢,我們給你辦證好報銷啊,對不對?”   “真的啊,莫騙我?”   “真的,我們警察說話肯定是算話的!”我有些心疼此時無助的像個孩子的老人。   “好好好,感謝黨,感謝警察……”老人笑了,這是我到病房之后,老人第一次笑也是唯一一次。她睜開眼睛看我,與老人的眼神交匯,我被嚇到了,老人的眼睛沒有一點光彩,空洞,眼白布滿黃色的渾濁,整個給我一種瀕臨死亡的感覺。   隨后,老人又開始痛苦的抽搐起來,中年女人抓住老人的手哭泣著。我收拾了東西對中年女人的丈夫交代了后續的事情離開這充滿沉重氣息的醫院。       回所的路上,我難得安靜,望著窗外。國道兩旁樹木蕭條,陽光很暖,照在身上暖洋洋,這種感覺與這寒冷的冬季顯得格格不入。一輛輛車駛過,我在這樣的溫暖中思考著。   我們這一群平凡的人被冠以“警察”的身份便成為了帶給人們希望的存在。   寒冷冬夜落水,警察不顧危險寒冷入水救人,給予群眾以生的希望;老人孩童走失,警察不分晝夜研判尋找,給予群眾以暖的心橋;矛盾糾紛調解,警察準確判斷高屋建瓴,給予群眾以理的天秤;違法犯罪打擊,警察夜以繼日抽絲剝繭,給予群眾以法的護衛……   最豪邁的誓言——我們穿著藏藍警服,熠熠閃光的警徽下是堅定的眼神!   最莊嚴的承諾——誓言響徹天空,天地、國家、黨和人民共同見證著我們對于使命的承諾!   最有力的擔當——離開校園,褪下稚嫩,擔起責任,以所為家,舍小家顧大家!   最無悔的選擇——社會穩定,人民安康,平安幸福,我們不斷努力,追求著夢想,詮釋生命的意義!       工作了兩年多,我有過很多次上門為群眾辦證,這一次卻是最震撼我的一次,尤其是老人那句“感謝黨,感謝警察”。   我相信老人的話是發自真心,我慶幸自己身為一名人民警察,在老人這樣瀕臨絕望的時間里帶給老人一絲微笑,一絲生的希望,我亦希望身為警察的我們初心如磐,忠誠擔當,永葆青春本色,護衛著信任著我們的越來越多的人民群眾! +10我喜歡

小關這個“影”得連軸轉,白天他得認真琢磨藏在背包里的字,那可是“形”局長親力親為、精心打造的精品,一個個字龍飛鳳舞,費盡心思實在摸不透、捏不準的字,小關這個“影”得敲“形”局長辦公室的門,及時虛心請教,晚上回家,“影”再獨坐燈影之中,逐字逐句,認真謄寫“形”局長牽著的氣球飄飄的作品。   小關很佩服“形”局長的文字功底,和他對扶貧情節的拿捏力度。小關心里一直私下嘀咕,隋局長天生就該是一個導演,或者起碼是一個作家,一個演員,只是入錯了行。多少年后,小關還清晰地記得,那次,隋局長在他起草通訊的一句話里加了一個字,不多不少,只一個字,那一個字簡直讓小關佩服得五體投地。   “形”局長指著那行字,意猶未盡:“小關,一個字不僅體現我們的工作水平,更重要的是,還體現了人民群眾對我們的深厚情感。”   “嘖嘖,你自己過來看,我添的這個‘飽’字要得不要得?”   小關走過去一看,“老周眼含著淚”那句話上方飄出一個氣球,氣球里多了一個大大的字——飽,重重的筆畫似乎會把那氣球壓爆,氣球下引出一根長長的線——自然是筆畫出來的——一直延伸到“眼”和“含”之間。   這是一句描寫“形”局長登門慰問扶貧戶老周家的情形。其實,老周并沒有流淚。小關覺得不含淚似乎無法表達那種美好的意境,于是,自作主張,預設了那句“老周眼含著淚”的場景。誰知,引起了“形”局長強烈的思想共鳴,還由此興致盎然,浮想聯翩,甚至上升到價值觀世界觀高度。   那時沒有網絡,這些充當“形”局長意圖的重要消息只有靠報紙傳遞出去。材料里扶貧的成效,都經過了“形”局長的認真拔高,那些拔高的成果一個個都飄在那大小不一的氣球里。小關的腦海里,常常浮現出“形”局長微笑著,拍掌,或是揮手,氣宇軒昂,高高地站在那些漂浮的氣球間。   本篇小說發表于江蘇省《楚苑》雜志,共分五章推出。此為第二章。   原創: 燈火上樊樓 +10我喜歡

原創 Baby丸顏  丸顏小筑   那一小簇火焰熄滅,出現的是星點的紅,屢屢青煙在那一息一滅間裊裊升起,空氣里慢慢地彌散著那香氣,吸入身體、沉入內心。   香氣彌漫下,那紅色一點一點變成了煙灰色,然后,一截又一截地,從那細細的香體上剝落,或伏在臺子上,或已然散落成一小撮灰燼。伸出手,用指腹將那還帶著余熱的香灰輕輕捏起,放入那小小的瓷器里。   剩下的線香還在盡情地燃燒著,釋放著它的香氣,任由它的身體一點點地消失不見。   微風輕輕拂過,最后一小截的線香在那一縷青煙飄散后,也化作青灰,徒留耐人尋味的香氣。   曼妮伸手接住那一撮青灰,任由那瞬間的灼熱落在她的手心,倏忽握緊,也只是片刻,她便又緩緩松開,那灼燒的感覺便早已不復存在。       在那一縷煙霧中,曼妮看到了他。明明靠得這樣近,卻生生離得那么遠,明明就在眼前,卻仍舊如此想念,   曼妮想不起有多久沒有這樣好好地看過他了,看見了,才知道,那顆為他而跳動的心,依然在不規律地跳動著,會緊張、會期待、會苦澀、會頹然。   曼妮想把那些說過的沒有說過的都告訴他,卻發現說不出、道不明、問不清、答不了。   他轉身離去,不帶一絲留戀,偌大的空間只有曼妮一個人駐留在原地,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心卻鈍痛起來,壓抑的氣息堵在胸口,不由得雙手用力去拍打心口。       曼妮很累很累。       曼妮知道,也許她比她自己想象的還要愛他。正因為如此,為了守護這份對他的愛,為了守住自己最初那顆愛他的心,她只能做更忍耐的一方。   或許遠離,是她對愛的最好的表達方式。   曼妮心想,漫長的等待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當等待成為習慣,等待便成為了自己最好的陪伴。       愛,究竟是什么,曼妮說不清楚。但她知道,唯有真正意義的愛,才可以讓感情更長久,即便兩個人分別居于世界的不同角落,即便兩個人在自己的角落里孤獨地舔舐傷口,即便兩個人各自走在永不相交的平行線,即便兩個人獨自走向人生的盡頭,只要知道,我愛你,我愿意為你放棄所有執著與奢望,我愿意從你的生命中退出,只是為了你更幸福,就足夠了。       世間,本沒有什么是永恒。   緣起緣滅、人來人往、云卷云舒、沉浮起落……終究都會歸于平寂。   一切,不如幻化成風,只作一場夢。 +10我喜歡

世界上每個人的相遇,都是有它的道理的,相遇就是一種緣分,緣分,是很奇妙的東西,一切有緣才會如此。   北京,地鐵上。   有人在一遍又一遍的唱著汪峰的《北京北京》,想起,10年自己剛到北京,每每在下班之后,一小瓶二鍋頭,站在天橋上,看著燈火輝煌但不屬于自己的一切,打電話給傻妞說:“寶貝,我在這邊過的很好,你好好上學,等你畢業了,我就接你來北京,兩年時間,我就能在北京擁有屬于我們自己的房子、車子……”   那時的自己是多么的自信,自信有傻妞在,沒有我做不到的事情,如今,房,算有了,付出這么多年,總算在北京有自己的容身之處了,可是,她在哪呢?   旁邊座位有個女孩,從我上車就一直在哭泣,可憐的孩子,對這個城市而言,又是一個可以忽略不計的悲傷心情。   默默的遞給她一包紙巾,沒有一句謝謝,我也不需要謝謝。(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說,感情可靠嗎?”   良久,她哭著問我。   對啊,感情,可靠嗎?我也想要個結果,誰能告訴我答案?   簡短的交流,知道她來自于安徽,這么多年,她在北京一家飯店上班,努力的掙錢就為了供自己的男朋友讀大學。   “他說過畢業之后就和我結婚,我知道自己沒有文化,我什么事情都隨著他,我舍不得給自己買一件新衣服,就為了省下錢供他讀書,可是,可是……”(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她已泣不成聲。   原來,又是一個為情所困的可憐者。   “四年了,我將所有的積蓄都給了他,可是,他畢業之后卻不要我了,原來這么多年他把我辛辛苦苦賺來的錢花在了另外一個女生的身上,我還傻乎乎的等待著跟他畢業就結婚,我真傻,他為什么要這樣對我?為什么啊?我那么愛他!”   愛一個人,其實并不是讓他或者她也死心塌地愛你的理由,愛情的世界沒有公平,更沒有那么多的為什么,他就是不愛她了,就像,她不再愛我了一樣,僅此。   “我找到了他們,我就想問個為什么,他嫌我讓他沒面子,他讓我滾。”   “我回家收拾好自己的東西,我不想在北京呆了,我想回家,可我還是舍不得他,我想他只要來找我,他哪怕給我打個電話也行,我就立刻回去,我向他道歉,我不該在他同學面前跟他吵架,我讓他沒有面子,都是我的錯,他只要找我我就立刻回去,我向他道歉,我向他們同學道歉都可以……”   她說了很多很多,而我,只糾結一件事:道歉?到底是誰對誰錯?   愛情的世界,誰先認真誰就輸了,看來,是句真話!   地鐵到終點站。   站臺,看著她哭腫的雙眼,不知因何,心,疼的慌。   “回家去吧,這種男人,不值得!”   “你,你可以幫我一個忙嗎?”   “說。”   “你,你可以借我一點錢嗎?我的所有的卡都在他跟前,我買完火車票沒有錢了,我不騙你,我不是騙子,我給你看我的身份證!我回家就還給你!”   她著急的去翻自己的背包。   “不用,我相信你,我身上也沒有帶多少現金,只有這些,全給你!”   我也不知道給了她多少,只是,真心的想她好,雖然,素不相識。   “謝謝你,你真是個好人,你留個電話,我回家就立刻還你!”   “不用,你不用太感謝我,這個世界上,許多事沒有原因,就像我幫助你,并不能證明我就是個好人,可能,我只是這一刻算個好人而已,人,得活的有點尊嚴,沒必要為了一份本來就不可能的愛情去低三下四,記住,你不欠任何人的!”   “恩,我聽你的,謝謝你,真的謝謝你,我不找他,我就回家……”   她再次泣不成聲。   “不早了,趕緊去車站吧。”   我轉身走向出站口,只聽見她在后面一個勁的說謝謝。   故事的過程,流水賬式的被我記錄在這里。   我不知道她會不會聽話回家,也許,她最終選擇了低聲下氣的去找他,也許,他給她打了個電話她就開心的回去了,有很多也許,但,跟我已經不相關了,留下的,只是因此而勾起的關于自己失敗愛情的點點通,有時候想想,在自己安慰別人的時候,有那么多的道理,可為什么,我卻不能讓自己走出陰影?   我跟她,不知名的女孩,相遇,算不算緣分?   我跟傻妞,七年的愛情,算不算緣分?   如果都是,為何,緣分中的我們,都過的這么痛苦?   掌舵世間的緣?   分合中,難成圓! +10我喜歡


戴碧卉的優質推薦評比24759林育岑的開箱推薦文天地杜家豪的優質必買清單
洪偉智的每日頭條86934 郭俊倩的優質好物推薦6766041507吳佐法推薦直播開箱 馮雪樺的優質推薦評比55170吳耿歡的優質必買清單 林振宇的推薦清單黃皓典的優質產品推薦22712 劉冠珍的評價心得21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94gyj8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